清河之浜

关于读《汉书张良传》下酒的典故

宋人龚明之《中吴纪闻》卷二有“苏子美饮酒”一节,说到名士苏舜钦“《汉书》下酒”的生动故事,其大意是说:说苏舜钦每晚读书,都要饮一斗酒,岳丈杜衍心存疑惑,派子弟私下察看,发现苏舜钦读《汉书·张良传》,一有感慨,就饮一大杯(满引一大白),再有感慨,就又喝一大杯(复举一大白)。杜衍听说,笑道:有如此下物,一斗诚不为多也! 

此事多次见于后人记载。明人吴从先《小窗自纪》也提到这一故事,并且以其他史书和《汉书》比较:“苏子美读《汉书》,以此下酒,百斗不足多。予读《南唐书》,一斗便醉。” 

苏舜钦饮酒读《汉书》的事迹,可以说明《汉书》曾经具有相当普遍的文化影响和不同寻常的文化魅力。此后,“《汉书》下酒”竟然成了著名的典故,清代著名剧作家孔尚任在《桃花扇》第四出《侦戏》中就曾经写道:“且把抄本赐教,权当《汉书》下酒罢。”  

评论(2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