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河之浜

关于张良的成语

误中副车—— 《史记·留侯世家》:秦皇帝东游,良与客狙击秦始皇博浪沙中,误中副车。

偃革为轩、倒置干戈—— 倒着藏放兵器,表示不再打仗。《史记·留侯世家》“其不可四矣。殷事已毕,偃革为轩,倒置干戈,覆以虎皮,以示天下不复用兵。今陛下能偃武行文,不复用兵乎?” 

孺子可教—— 指年轻人可培养。 《史记·留侯世家》这个太熟了

助纣为虐(助桀为虐)—— 比喻帮助坏人干坏事。 
忠言逆耳—— 逆耳:不顺耳。正直的劝告听起来不顺耳,但有利于改正缺点错误。以及良药苦口 原毒药后演变为良药。
均出自《史记·留侯世家》“沛公入秦宫,宫室帷帐狗马重宝妇女以千数,意欲留居之。樊哙谏沛公出舍。沛公不听。良曰:“夫秦为无道,故沛公得至此。夫为天下除残贼,宜缟素为资。今始入秦,即安其乐,此所谓‘助桀为虐’。且‘忠言逆耳利于行,毒药苦口利于病’,愿沛公听樊哙言。”沛公乃还军霸上。 

运筹帷帐、决胜千里—— 谓拟订作战策略以获取战斗胜利。语本《史记·高祖本纪》:“夫运筹策帷帐之中,决胜于千里之外,吾不如子房(张良)。” 

烧绝栈道--《史记·留侯世家》良因说汉王曰:“王何不烧绝所过栈道,示天下无还心,以固项王意。”乃使良还。行,烧绝栈道。 
不过一般都说明烧栈道 暗度陈仓 

张良借箸—— 张良:西汉时刘邦的谋臣。箸:筷子。张良借(刘邦的)筷子为他筹画指点。比喻出谋划策。 

不胜桮杓—— 桮杓bēisháo:桮,古同“杯”,酒具,借指饮酒。谓酒量有限,不能再饮。《史记·项羽本纪》:张良入谢曰:‘沛公不胜桮杓,不能辞。’ 

独当一面——出自《史记·留侯世家》 : 良进曰:“九江王黥布,楚枭将,与项王有郄;彭越与齐王田荣反梁地:此两人可急使。而汉王之将独韩信可属大事,当一面。即欲捐之,捐之此三人,则楚可破也。” 


另外不是张良本人说或做,但是出自《留侯世家》的成语还有 
衣冠甚伟、立锥之地、使羊将狼、坐沙中语、一举千里、魁梧奇伟、羽翼已成、白驹过隙等

另有天府之国、不知所为等,虽然有其他类似的先出现,但是主要成名于《留侯世家》


评论(2)

热度(28)